【润玉】随感小记

突然发现理解这个词充满了冷漠,用大道理来解释人的行为,殊不知人性复杂,万物负阴抱阳,并非区区死硬道理可套。


道理太多但太死,多读书自然能“知道”,知道的多了就以为自己明理,遇事就以为自己也能以理明之,所以人才能对他人之事张口便言理解,因为即便我没有经历过,但往前数数,总有道理可循。


想想看,理解很多时候更像是在“存天理灭人欲”,换个现代词,大概大家会更能体会——道德绑架。


道理没有错,道理总是对的,那么违背道理没有依照道理走的人,自然就是错的。


我当然不认同这个说法!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体会”这个词。


为什么大多数人能将“理解”脱口而出,却吝啬于说一句“体会”?大概因为这些人在多多少少具有冷漠本质的前提下,还保存了点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并不能体会。


而能够说出“体会”一词的,除非不要脸,否则必然切实与被说者有过相似的经历,不需要一模一样,性质相似足以。


润玉身上,又有多少磋磨是被能“体会”他的姑娘们[或许还有汉子们哈哈]经历过的呢?心疼他的人,是不是同时也在心疼曾经的自己?


那些说“能理解他但是不赞同”的人,不若放下你“理解”的冷漠,真切去“体会”一把,看自己会怎么做再来站在道德高点指点江山。


在目前“体会”者都觉得自己真实从头到尾体经历后根本不可能做到润玉那么好的时候。


如果你全部经历后,仍然能做到现在你觉得润玉该做的,那我佩服你,我认同你,你是真正的圣人!


如果做不到,或者还要脸敢承认自己做不到,那就闭嘴吧,你自己都做不到凭什么来要求别人做到?凭你三次元对于二次元来说的“神”的身份?

  

术业有专攻的时候,你可以反对可以斥责“你行你上啊”,但在“道德”这个人人平等的无形所在面前,我更倾向于,你不能做圣人的时候,就别以圣人的标准去要求别人。

  

就算做不到“严于律己宽于待人”,起码做到“一视同仁”,千万别“严于律人宽于待己”。


 
评论(3)
热度(26)
见你清秀拔俗而仙,愿你激越飞扬似人
© 玉科深以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