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玉无cp】见天地化众生


 *有《何以为家》和《哪吒之魔童降世》出没,本来打算就只写个何以为家的,后来发现字数少的可怜,为了凑字数,我就把同样让我心绪难平的哪吒又拖过来了……将两个电影凑一块儿的灵感来自于 @沧海 太太的端午活动文——光影镜(好看!强烈推荐!!)

@维摩罗诘 你的何以为家,虽然有点私货,但是我的债已经还了,不接受反驳! 

1

“考核题一共两道,答案都对了就能证得你的道。这次考题还是很科学的,中外结合涵盖古今人神皆有,可以说非常全面了!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下第一题。”

“滋啦……滋啦……”

润玉:嗯?

“滋啦……滋啦……”

润玉:???

“咳,稍等!”

面前“人”顶着一张和他一模一样的脸,举起一只手竖起手掌笔直伸到他面前,示意暂停。

润玉只能看着他对着“自己”的脑袋左拍拍右拍拍,最后一拳锤上头顶。

“好了!”

入耳的是类似于二胡的音乐,如泣如诉,荡在低谷……

如同一个人行走在沙漠里,没有边际没有出路,干渴、饥饿一直如影随形,炎热、寒冷交替着相继折磨他。

他疲倦而困顿,愤怒地对着天空大骂,一脚将沙子踢得漫天飞舞,可白云还在向前飘,太阳无动于衷,天空依然高高在上,飞舞的沙子终究会落下回归沙漠,什么都没有改变。

他低头站在原地很久,停下的脚步再次抬起,蹒跚着往前走去,沙漠只为他留下一行孤独的脚印……

“这就是你的第一道题!”

*

赞恩一刀下去的时候,看到的并不是那个让他恨之入骨的房东阿萨德。

靠在他肩头安静听他节奏分明敲击铁桶来给歌曲伴乐的萨哈,咿咿呀呀抱着奶瓶坐在他怀里看动画片的约纳斯,以及为他偷拿蛋糕回家然后插上蜡烛微笑着让他吹灭的泰格斯洛,他们一一在他眼前闪现。

被人拉开的时候,赞恩已经不再激动,他冷静的不像刚伤完人,更不像一个孩子。

他知道自己完了,可是他不后悔。

*

赞恩一直以为,监狱应该是脏乱的,阴暗的,充斥着难闻的气味。

后来妈妈带他去过一次,证实了他的猜想,那一次他是去看他的哥哥,现在,他也走上了他哥哥的路。

或许下一次,就该是妈妈带着弟弟妹妹来看他了。

周而复始,如同轮回。

*

踉跄着被推进监狱的时候,赞恩却见到了光。

他抬起头看到面前的人,干净、整齐、圣洁,虽然打扮古怪但是光芒万丈。

神跟人总是不一样的。

所以他问了:“你是神吗?”

*

润玉当然不会阿拉伯语,更不要说黎巴嫩方言,他能听懂完全是因为长着他脸的家伙对着脑袋一通拍打的结果,打完后那个“滋啦……滋啦……”就变成了汉语。

赞恩的问题很直接,但是语气麻木,神情冷漠。

他不信神。

润玉笑了。

他蹲下身认真地看着赞恩,说:“不,我不是神,我是你!赞恩,你记得,这世上没有神,即使有,他们也帮不了你,只有你自己能救自己,如果你觉得我是神,那么,你也是!”

赞恩对此不以为然,如果他能救自己,如果他自己就是神……

那萨哈怎么会死?约纳斯怎么会被他卖掉?泰格斯洛又怎么会和他一样身处牢狱?

*

妈妈确实来看他了,真是幸运,赞恩想,她没把弟弟妹妹一起带来。

或者可惜,因为弟弟妹妹会更加麻木,日复一日地生活下去,重复萨哈的悲剧。

真不知道是反抗了没成功比较可悲还是从来没反抗过更可悲。

但是至少,不管如何,赞恩一直在反抗。

而在他以为,自己终究对生活这个混蛋投降了的时候,妈妈来看他了。

她说,真神是仁慈的,他拿走你一样东西就会赐予你另一样东西。

赞恩问,他赐给了你什么?

一个孩子,真神赐给我一个孩子,赞恩,你又要有一个弟弟或妹妹了。

*

赞恩将父母告上了法庭。

在他12岁的时候,在他被告知,仁慈的真神又赐给他一个弟弟或者妹妹的时候。

他知道,他从来没停下脚步,他的勇气和坚持从来没有消失。

他会一直反抗下去!

法官问,你为什么要告他们?

因为他们生了我!

*

不识人间烟火,岂知众生所求。

只有真切体会过众生的喜怒哀乐,才能觅人间是非。

“这一题答案,身化众生以化众生。”

2

长着他脸的家伙再次出现在润玉面前。

“真不愧是我看中的呀,快稳准,悟性高的很!那就不废话了,来看第二题!”

“滋啦……滋啦……”

润玉:……

“咳咳咳,稍等!”

一只手掌再次竖到了他面前,接着又是好一通捶打。

“问题解决了!”

“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

润玉:?????

“哎呀!放错了!重来重来!”

“生活你全是泪,没死就得活受罪……”

“……呃……给我最后一次机会……”

*

说梵音不是梵音,说汉语不像汉语,有些阴沉压抑的四不像乐调让润玉忍不住皱起了眉头。

等到那怪腔怪调的前奏过去,突然清爽起来的曲子带着点洒脱不羁的意味。

润玉挑起一边眉毛,饶有兴致地继续听了下去。

……

天上海里的神仙能耐我何妨

从不拘泥任何世俗凡人的目光

我要奔向前方那光芒

是非黑白不需要你讲

我要燃烧所有生命赐予的力量

……

直白到有点傻的歌词,这是一个让他羡慕的人。

*

盘古开天、女娲补天……远古众神的故事与他的世界一模一样。

只是在某个分叉口,衍生出了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

他的世界里没有一条叫敖丙的背负沉重过往和使命的小龙,也没有一个叫哪吒的生来注定三岁而亡的混世魔童。

这个世界里,自然也不可能有一个叫润玉的天帝。

与赞恩的世界不同,这里的神魔不再仅仅是虚无缥缈的信仰与恐惧,而是同他的世界一样切实存在于天地间。

区别于他的世界的,是不论神、妖、魔,在这个世界里同样被凡人所知晓,凡人中也有能降妖除魔的修士。

这是一个界限分明却又互通共生的“六界”。

他只能隐去身形做个旁观者,事实上,他确实也不想参与其中。

他想看看,灵珠魔丸到底能做到什么地步。

*

“上古时期,我帮助天庭镇压海底妖兽,得封龙王。”

“龙族不是被镇压在东海吗?”

什么才是真相?

真相是龙族不得不困在炼狱一样的龙宫千万年,镇压着能毁天灭地的妖魔们却被世人当做恶贯满盈的妖魔。

真相是龙王只能偷偷藏起龙蛋,想尽一切办法为龙族谋求一个未来,敖丙就是全龙族唯一的也是最后的希望。

真相是身为妖族,不管做了多少好事,一旦暴露迎接龙族的就是全盘否定,只能被偏见和成见压垮。

最初润玉以为敖丙会是另一个他,后来发现这只不过是曾经的他。

知道命运不公,知道天地不公,知道他人不公,却只想着退缩,唯一的努力也不过是奢望高高在上的当权者能够认可与放过,何其软弱!

反而是那个有着严父慈母谐师却任性胡为的魔丸,活成了他后来的模样。

*

“魔丸注定祸乱天下,所以天尊设了天劫,哪吒三岁必定会死。”

“龙的命运你承受不起!”

有过期待,最终只得到失望,身份显赫,却只能独自一人疗伤。

遍体鳞伤耗尽力量也咬紧牙关不肯屈服于不公,他失去所有后醒悟,哪吒比他幸运,父母亲人朋友师长,支撑他的力量足够多。

他孤身一人走下去,而哪吒哪怕到了最后,也还有愿意为他顶替雷劫的父亲,愿意和他一起对抗雷劫的朋友,愿意冒死救他的师父。

*

若天不公,我便打破这天,若地不义,我便踏碎这地。

“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算!”

背水一战孤注一掷,不争就是死,可凭什么呢?

凭什么你觉得我该不争我就不争?凭什么你觉得我该死我就得死!

不理解、诋毁、闲言碎语,我是不是真的心狠手辣残忍无常,偏见和命运没有资格定论!

*

白昼和黑夜轮替,光明之下是阴影。

天地孕生万物,但它们永远无法掌控万物!

“这一题答案,打破天地以见天地!”

3

“又对啦!恭喜参悟太上道、忘情道、有情道!”

“你到底是谁?”

“用你们的话讲,我大概就是天道叭……我跟你港,这些年我真是背锅背到吐!妈的什么事都往我头上推,我除了制定一些世界运转的必要法则毛线子都不管好伐,你们这些瓜娃子哦……”

“这两道题顺序是否错了?难道不该是先见天地然后化众生?”

“……这是对你的另一个考验!我是故意的,看你能不能发现咯~”

“你不是什么都不管?”

“额,我这不是看你骨骼清奇智商爆表悟性颇高特意想找你做我的接班人嘛,好了不说了我还有事下面就都交给你了再见!”

润玉:……

#

啰嗦下,其实我夹带私货了,喜欢死吒吒这两首打油诗了,特意送上请欣赏~

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一口七八个,肚皮要撑破,茅房去拉屎,想起忘带纸。

生活你全是泪,没死就得活受罪,越是折腾越倒霉,越有追求越悲催,垂死挣扎你累不累,不如瘫在床上睡。来来回回千百遍,小爷也是很疲倦。

 
评论(6)
热度(25)
见你清秀拔俗而仙,愿你激越飞扬似人
© 玉科深以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