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射雕英雄传于香蜜有感》

*赞同做法的角色打了个人tag,不赞同的便没打,毕竟老福特打个人tag通常都是探讨其优点而非缺点,此篇也无关喜好,我还喜欢斯莱特林呢,但斯莱特林的做法我可不赞同。如有不同意见可以辩论,但我不欢迎上来就骂人的,会当做看不见甚至删除拉黑,而只是言辞激烈却言之有物认真思考过的,我尽量陪聊。



最近我妈重新开始看射雕英雄传,由于前期过于傻白甜,一对小情侣台词甜的掉牙,我一个喜爱刀尤其是糖刀的,颇感头晕,于是一直以来并没有陪看,直到今晚剧情走到桃花岛五怪丧命,开始坐在桌子前和我妈一起,却是越看越感慨良多。

看过的小说可等几人身,电视剧电影也不算少,却觉得今日大部分小说和影视剧越走越邪乎,三观倾斜歪理邪说多不胜数,当真没了当年的侠义道,反而处处具是伟光正的假命题。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说旭凤赤子之心,我曾经也是其中一员,觉得他很傻很白很天真,没有坏心眼也从来没想过害人,可不就是赤子之心嘛,直到后来越挖越深越思考越明白,旭凤当不得这一词。

今日看射雕,陪我妈一起回顾经典剧情,深觉郭靖其人,方为真正的赤子之心。

大约是即便尚算平静风波只暗涌的时候,旭凤对待他人的态度也是拿着上位者和强者的姿态,没有以势压人,却也远远算不上平和敬人,这一点,其实在他一开始就称呼救了他的锦觅为蛮荒小妖的时候便可见一斑了。

而郭靖,哪怕声名远播,哪怕打退蒙古奠定武林侠义第一人的地位,也从未当自己多了不得,老弱妇孺乡野人士面前依旧谦逊有礼。

发自内心的尊重他人和不懂其义只领会了表面含义的礼待真的是有区别的,无形中便会流于肢体和言语,而察言观色本就是人之本能。

郭靖和旭凤一样,很傻很白很天真,从无坏心从不害人,遇事不多思,亲近之人说什么便信什么,以至于跳过的坑比他拜的师父都多,可遇事做法却与旭凤大相径庭。

首先便说说引起我万千思绪的五怪之死。

当郭靖傻傻地认定是黄药师杀了五位师父的时候,便坚决与黄蓉断了,这是锦觅和旭凤拍马也比不上的,师父之仇尚且如此,何况父母之仇。【PS:私以为水神风神花神比之江南六怪差远了,太微荼姚连给六位师父提鞋都会脏了师父的脚,前者说得上无辜,后者却是死有余辜。】

桃花岛上,黄蓉说,你若要为你师父报仇便杀了我吧,不要为难自己。

黄蓉虽善良,却古灵精怪,无伤大雅的事也不介意做上一做,行事有黄药师三分邪性,远算不上赤诚。

可她在不能百分百确定五怪不是黄药师所杀,却终究算得上因黄药师而死之时,还能对所爱之人说,不要为难自己,你可以杀了我。当真宁可自己受委屈,也不愿郭靖为此难过伤怀。

郭靖却言,我舍不得杀蓉儿,我已失去五位师父,舍不得再失去心爱之人,可我也不能再与你在一起,五位师父的仇我是一定要报的,你爹我也一定要杀,到时候我便是杀了你爹的人了。

六位师父待他如父如母,父母之仇不共戴天,哪怕爱若性命的黄蓉,也仍要抛于一旁,可他却也明白,若他报了仇便从此成了黄蓉的仇人。

若真是黄药师杀了五位师父,且看郭靖黄蓉会如何,郭靖会杀黄药师替师报仇,黄蓉会代黄药师以死赎罪。

而有着真实杀父杀母之仇的锦觅和自己父母真的伤害并杀了所爱之人父母的旭凤又是如何做的呢?锦觅是父母亲人朋友死了个遍,但只要不是旭凤亲手杀的就仍旧要和旭凤在一起,旭凤是能替杀人的母亲开脱就尽量开脱,总之不能和锦觅因此分开,而在锦觅误会是他杀了父母捅死他的时候,怨恨锦觅不信他,甚至还动手打锦觅……

下面说说郭靖和杨康。

郭靖待杨康,真是说视如手足都薄了!康弟很好康弟是有苦衷的康弟没那么坏,黄蓉说破了嘴皮子都没用,甚至两人还为此发生过不愉快,五怪之死黄蓉早就怀疑杨康都不敢跟郭靖说,由此可见郭靖心中杨康的地位,那可是捅了他一刀他都能原谅还要说康弟避开了要害他一定有苦衷的男银!

这种情况下,杨康行事有所偏颇的时候,郭靖还从来都是直接指正,并力图让杨康知晓大义,不可因一己之私而害人。

当杨康踏上不归路,郭靖虽下不了手杀他,却也不耻杨康言行将其视做陌路。

最后杨康想杀黄蓉,却阴差阳错死于黄蓉穿在身上保命的软猬甲【软猬甲曾经沾上欧阳锋的蛇毒,杨康偷袭黄蓉的时候正好打在软猬甲上】。

郭靖对此的态度是,咎由自取,不怪旁人。

再看看旭凤是如何对待自己那一对视人命如草芥以万物为刍狗的父母的呢?即使知道了不少太微荼姚做下的伤天害理的事情,他仍然处处维护二人,二人死后又不许别人指摘,功过不容他人评说。

再来说说婚约,前排警告,今天不为谈润玉,希望看官们不要一说这里就掰扯骗婚。

毕竟,华筝和郭靖的婚约还没婚书呢,只是李萍和成吉思汗的口头约定罢了,所以因为婚书而掰扯骗婚的是认真的吗?婚书这一段为何而来简直昭然若揭,根本就是为了完善两主角的人设罢了,纯属多余,瞧瞧删了对走剧情有半点影响吗?

回归正题,郭靖回到大漠刚与娘亲照面便遭来好一顿打骂,他娘骂他忘恩负义愧对列祖列宗,郭靖陈情说自己并不爱华筝,结果被娘亲大骂无情无义。郭靖于是将一路经历仔细说了一遍,最后问,我爹会怎么做?

李萍虽心疼儿子能理解儿子,却说,你爹是个顶天立地的汉子,宁愿自己吃苦也不愿负人!

于是郭靖说,娘,我明白了,我不可以辜负任何人。

如果不是后来蒙古攻宋,李萍也为此而死,郭靖会履行婚约,黄蓉也会离郭靖远远的【这一点蒙古攻金时有提到,也有大段剧情可佐证】。

而旭凤面对和自己兄长有婚约的锦觅以及婚约在身的锦觅又是怎么做的呢?

我们退一万步,便当此前从未有过上神之盟,这婚约也当做就是润玉骗来的,可剧情显示,旭凤和锦觅从来都是承认这婚约存在的,也从始至终都未觉得是润玉骗来的,部分看客的这种想法,不过是剧本塞了一段前后矛盾莫名其妙为完善主角人设编下的剧情又给了我们上帝视角而产生的。

对此,锦觅尚能知晓对不起未婚夫,没有上帝视角的旭凤,却理直气壮的觉得既然我们相爱,兄长你便应该退婚,然后兄长不同意便睡了兄长未婚妻。

孰高孰低?一目了然。

讲这个并不是说我赞同郭靖娘亲的做法,毕竟这太存天理灭人欲,也实在对华筝和黄蓉不公平。可同样,这是我们现代人的想法,他们都生活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礼义廉耻重愈生命的时代,时代的局限性当如此了。

事实上,即便生活在当代,和有婚约的人相爱也是对不住另外一人的,只不过心意不可控,而一意孤行对三人都是伤害,不如好聚好散。

最后说说战争与立场,这部分我妈还没回顾到,没法像上面一样细节到言语不差,只能靠记忆和百度说说大概了,如果有失误的地方望各位指正。

蒙古打完大金准备顺势攻宋的时候,郭靖母子是如何做的呢?

郭靖誓死不从,而郭靖的母亲在自己成为成吉思汗要挟郭靖的筹码时,二话不说自刺而死,死前教导郭靖,人生百年,转眼即过,生死又有什么大不了?只要一生问心无愧,也就不枉了在人世走一遭。若是别人负了我们,也不必念他过恶。

郭靖也确实敦厚,对间接害死母亲的成吉思汗从未心生怨怼,这本是立场不同而来的结果,并非仗势欺压逼迫以权生杀掠夺,何况成吉思汗对他们母子还有大恩。

郭靖因黄蓉想悔婚时,李萍曾质问郭靖,你还记得我们母子为何能有今日?为何能吃饱穿暖生活无虞吗?

郭靖答,是因为大汗,如果没有大汗,我们早就被沙漠上的秃鹫吃了。

所以他既不愿替蒙伐宋,亦不愿领宋攻蒙。

后续神雕之中蒙古攻宋的剧情,郭靖费心尽力带着各路人马打退蒙军守住了襄阳城。

这些武林人士,对朝廷处处看不上事事瞧不起,更不乏深受其苦之辈,可人人都知道朝廷再怎么不好,我是宋人,便要护着大宋不让大宋被外敌欺辱,哪怕不愿意护,也绝不能背弃投敌。

旭凤又是怎么做的呢?为了报母仇与己仇,直接投身魔界与天界为敌。

这么一番对比下来,还敢说旭凤赤子之心吗?你可以说他傻,说他天真,说他善良,甚至说他孝顺,毕竟愚孝也是孝,但说赤子之心?

不是每一个善良天真孝顺的人都能称为赤子之心的,赤子之心没这么廉价更没这么繁多。

这个词,当如郭靖是!至不济,起码也得像黄蓉吧!

其实整部香蜜,除了徐子善编写的润玉线能谈一谈大义与大道,谈一谈天下与苍生,谈一谈谋略与王道,其他的就都是为了爱情而生,一切伟光正都是经不起推敲的假命题罢了,甚至哪怕是润玉线,在主角爱情主线需要的时候,都得强行拉下来为主角们的爱情让道,为主角们的爱情铺路。

现在的小说和影视剧真的是大不如前了,从前佳作比比皆是,主角三观肯定在线经得起反复推敲,配角也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优点和缺点,现在的多数小说和影视剧,为了爽放弃了太多,很多我们爱看的奉为经典的,推敲一下俱是细思极恐,以至于出现一个正常的配角,有血有肉,有优点有缺点,有好处有不足,却大致无碍的时候,竟然仿佛是什么天理难容的怪胎了。

当真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虚假论,都云义高远,恐解其中道!

当然我也没多大资格说别人就是了,毕竟我多多少少也干过这事儿,可至少,我心里明白它上不得台面经不起推敲更谈不上伟光正。

 
评论(25)
热度(13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见你清秀拔俗而仙,愿你激越飞扬似人
© 玉科深以禛 | Powered by LOFTER